文昌邱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 何謂電位滴定法
正在加載......

           

分類清單

  首頁 >

何謂電位滴定法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Wikipedia)",所謂的電位滴定法相似於傳統直接滴定,但不需使用指示劑,而是利用2支(1對)或以上的電極浸入溶液,依照滴定目的元素(化合物)的離子濃度不同的變化,測定出兩電極的電位差,根據電位差而獲得該元素(化合物)濃度的分析法,稱為電位滴定法。
為了要測出浸入溶液中兩電極間的電位差,必須先確立(知道)其中一個對應電極的電位,最後才能獲得與另一電極間的電位差。此電極稱為參考電極,一般採用不易氧化、難溶性的金屬作為參考電極。而指示電極的內外離子濃度不同產生電位差(mV),這個電位差與待測溶液離子濃度成線性關係。
為了對應不同的元素(化合物),可分為各種不同的電極,例如:除了對應不同離子濃度而採用各種金屬電極之外,利用薄膜內外濃度不同而產生電位差的薄膜電極(含玻璃電極)及使用具增幅切換電流控制之場效電晶體等作為取得電位差資訊的方法,在廣義上皆可稱為電位滴定法。

參考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Potentiometric_titration
http://ja.wikipedia.org/wiki/%E9%9B%BB%E4%BD%8D%E5%B7%AE%E6%BB%B4%E5%AE%9A

DY-2501B 硬固混凝土電位滴定氯離子測試儀---技術簡要
混凝土是建築體、街道、公路、軌道及港口的基本建築材料,但混凝土內的氯化物會造成內部鋼筋的腐蝕,目前此問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混凝土鹼度超過pH12,為鋼筋表面覆蓋了一個鈍態保護層,但氯離子會破壞此保護層並最終導致鋼筋的腐蝕。因此,鋼筋腐蝕進一步加劇了混凝土的腐蝕,縮短了混凝土建築物的使用壽命。
硬化混凝土內的氯離子可以分為兩類。水溶氯離子如NaCl, KCl, CaCl2 直接腐蝕混凝土鋼筋;酸溶氯離子如3CaO·Al2O3 ·CaCl2 ·10H2O, 間接腐蝕混凝土鋼筋。
本儀器採用"離子選擇性電極(ISE)",電極內含有一支指示電極及一支參考電極,利用定電流滴定法,參考電極之電位不變,指示電極隨著被分析溶液的離子濃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電位(mV),測試透過標準溶液及未知溶液所不同的電位差,經由儀器內藏微處理器計算獲得氯離子含量。

DY-2501B 商品資訊


 

  需求單
討論區 友善列印